close

話說昨晚外出覓食,在回程路上等紅燈時,無意間瞥過一家店,讓我非常疑惑。

從路上看這家店,看到的門面右半是鍋爐跟排油煙管,左半是入口通道,有點老舊、有點油膩膩的感覺....你知道,就是那種傳統快炒店的樣子。

抬頭看,是一塊滿是油汙的看板,上面寫著"沙魚煙"之類的菜色。

讓我疑惑的是:在入口左側擺了一塊約150公分高的立牌,上面是幾張義大利麵的照片以及幾句類似口味獨特、好吃之類的介紹,說實在,整體設計得還頗精美,很有"精緻的義大利麵"的感覺,只是....

放在那樣的環境,實在很難讓人相信。

我第一個想法是:「是原本的快炒店結束營業,有人頂下這家店賣義大利麵,只是資本不夠沒法裝潢嗎?」如果是這樣,我想這家店也很難經營成功,畢竟吃義大利麵這種東西時,裝潢氣氛佔了整體評價頗大的比例。

再觀察了一下,卻發現並非如此,因為義大利麵的招牌上的店名,跟原本快炒店的店名是一樣的。

也就是說,來到這家店,你不僅可以在傳統臺灣味的快炒店環境中吃到傳統臺灣味快炒,還可以在傳統臺灣味快炒店環境中吃到異國料理義大利麵!

不知道你聽起來或想像起來的感覺如何?對我來說,這會讓我既不想去這家店吃快炒,也不想去這家店吃義大利麵。

為什麼?因為......用快炒的大鐵鍋炒精緻的義大利麵??想起來就很怪~~在快炒店裡吃精緻的義大利麵??還是很怪。

也許老闆的想法是想給客人更多的選擇與享受,但這種作法忽略了一個在這個時代經營任何事業非常重要的觀念:

如果想要什麼都是,最後就會什麼都不是!

我在這篇文章裡有聊過這個觀念。在這個時代,想要包山包海什麼都是,反而會讓你失去特色與消費者選擇你的理由。

在一次《零阻力行銷》學員專屬的mastermind聚會之後,我跟一位學員聊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:這年頭光是選擇利基市場(Niche)已經不夠了,還要再細分次利基(Sub-Niche)才夠。

比如說現在你如果說自己提供的是「網路行銷」服務,很難讓你在眾多同質性選擇中突顯出來(Google或Yahoo搜尋一下"網路行銷"就知道了),你得要在網路行銷這個利基市場中再選擇一個次利基,例如「SEO」、「電子報行銷」、「社交媒體行銷」,然後:

第一、提昇自己在這個次利基的專業

第二、開始透過各種方式強化你與這個次利基的連結

簡單說,就是要做到讓你的目標族群一聽到這個主題,就會直覺聯想到你的名字、你的公司、或你提供的產品/服務。

再回到快炒義大利麵店,你要嘛專注於快炒,讓人們想吃快炒就會想到你,要嘛專注於義大利麵,讓人們想吃義大利麵就會想到你,同時賣這兩種調性完全不同的產品......

不是太聰明的作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2marke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