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因為我們新登記的公司"零阻力教育企業"最近需要用到一批包裝紙箱,身為阿宅一族,第一個動作當然不會是去翻電話簿,而是先拜孤狗大神以求解答。

上了Google,當然先從最簡單最直覺的關鍵字開始找起,所以我鍵入了「紙箱」,按下Enter。

畫面出現了一些搜尋結果,也有不少包材公司刊登了關鍵字廣告。

 

googleresult.png

反正是我要找的是紙箱,管你是廣告還是自然搜尋結果,我都從第一個開始research起。(所以注意囉,如果你是自然搜尋結果的死硬派,要知道很多消費者會跟我一樣,所以最好不要只著重在SEO,把關鍵字廣告也納入你的流量創造工具配置當中吧! P.S.這不是我要說的致命錯誤,不過也是很重要。)

Anyway,我把滑鼠移到第一個連結,點下去,結果......一個比看到鬼更令人震驚的畫面出現了!

就是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個畫面!

 

error.png

這表示,雖然不知為何,但他們的網站目前是掛掉的狀態。

然而,關鍵字廣告卻還在跑...

而且,我還給他點下去了(而且在同一時間肯定還有很多人點),這表示這家公司得要付關鍵字廣告費。

付了廣告費,要進行後續轉換的工具卻不在運作中,這表示什麼?

表示他們正在賠錢。

而且賠的不只是關鍵字廣告費而已,還有我們這些潛在客戶可能產生的營業額、我們的潛在終生價值、Upsell、Downsell的可能性...等等。

看到這個時我在想,不知道負責幫這家公司管理網路行銷的人是在作什麼?不知道把網路行銷交給他的這個主管是在做什麼?

很多一瞥之下沒什麼的狀況、看起來數字不高的金額,長期來看都會侵蝕一個事業的獲利、影響一個事業的發展。

這讓我想起很多人在做網路行銷(或者該說作行銷)時常見的一個致命錯誤:把對自己、或對自己的事業的行銷全部下放或外包給別人作

這也是行銷大師Dan Kennedy常提醒的觀念。

他常說,在你的事業體裡,什麼都可以讓別人代勞,只有一個部分你自己一定要懂、一定要盯著--行銷

為什麼?因為行銷是事業裡產生客戶的機制,而如果你的事業沒有客戶,不管其他如管理人事財務等有多強,你的事業最後都只有結束一途。

Dan Kennedy舉過一個例子:Starbucks。

如果你有注意過星巴克Starbucks的發展,就知道在總裁霍華‧蕭茲於2002年退位之後,Starbucks的經營狀況就開始逐年走下坡,面對其他連鎖速食業者乃至於便利商店搶進咖啡市場的威脅,也始終提不出有效的因應對策,最後霍華‧蕭茲不得不再出江湖,再次領導星巴克,也在最近幾年讓星巴克止跌回升。

為什麼差了一個人差這麼多?Dan Kennedy說,其實是因為霍華‧蕭茲雖然掛的是執行長頭銜,但事實上他在做的是「行銷長(CMO, Chief Marketing Officer)」的事,他退位的那幾年,Starbucks失去的不是一個執行長,而是一個非常厲害的行銷長,而失去了掌管行銷的舵手,這艘船也只有慢慢沉沒的命運。

Dan Kennedy提醒企業主們說,任何東西都可以外包、都可以讓別人去代勞,只有一件事情不行:行銷

你最好是有自己操盤的能力,要不也得知道怎樣的行銷才有效,並且盯著不要讓別人亂搞你企業的行銷。

如果你希望自己的事業能成功,你就必須要成為你的事業的「行銷長」。

再回到網路行銷這個主題,有幾個問題是你可以思考的:

- 你或你的事業現在是把網路行銷這部份全部包給別人作,付錢了事嗎?

- 你的事業目前的「網路行銷長」是誰?他夠格嗎?

- 如果你自己要肩負起「網路行銷長」這個身分,你的專業夠嗎?如果不夠,你要怎樣培養這部份的專業,到你能自己操盤,或至少看得懂怎樣才是有效的網路行銷的程度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2marke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